江西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Natural Disaster Monitoring, Early Warning and Assessment of Jiangxi Province 


      江西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12月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建设,江西师范大学牵头,江西省减灾备灾中心、江西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森歌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实验室主体建设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方荫楼2区。

      实验室将遵循“先进科学技术研发和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并举”的宗旨,以“开放、联合、竞争”为建设方针,以江西省主要自然灾害(水旱、气象、地质、林火等)为研究对象,围绕“灾前预警-灾中应急救援-灾后生态经济评估”主线,把握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与评估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利用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采用不同时空尺度观测相结合的方法,对自然灾害要素进行动态、定量和空间化监测,结合历史观测参照本底,构建自然灾害评估体系,实现快速评估和预警,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力争在成灾理论、关键技术、应用示范、灾害风险信息服务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一批高水平科研基地、平台和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自然灾害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