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对南昌市区全域地表沉降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实验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6

城市地面沉降威胁着城市建筑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间序列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具有大面积、高分辨率、高精度地面变形监测能力。实验室地质灾害研究团队基于6年(201512月至202112月)的Sentinel-1卫星数据,采用时间序列InSAR技术对南昌市区的地表变形情况进行了研究。

影像分析表明南昌市地表总体稳定,但存在几个明显的沉降漏斗。重点实验室地质灾害团队对其中四个地表沉降严重的地区进行了实地调查,认为这些沉降区可能与土壤压实、建筑施工和地下水开采有关。研究团队根据地铁线路周围的地表变形结果,分析了地铁施工对沿线地表的影响,锁定了需要重点关注的路段,以防止变形区域影响周围建筑和地铁线路运营安全。


 

1 南昌市区卫星视线向地表变形  



2 南昌市地铁沿线变形


该研究成果已在在中科院二区TOP期刊Remote Sensing上在线发表(https://www.mdpi.com/2072-4292/15/13/3253)


江西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重点实验室高华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实验室副主任陈皆红博士为通讯作者,林珲教授作为共同作者参与了该项工作。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南大学为参与单位。